要開始做麵包不想搞得太麻煩,用烤箱感覺溫度很難掌控

想到我的高級電子鍋也有一個烤蛋糕選項,這樣應該也可以烤麵包

於是照著"絕不失敗的電子鍋蛋糕麵包"這本書如法炮製

看似完美又簡單的食譜,實際操作後卻發現一點都不簡單

絕不失敗的電子鍋蛋糕麵包

首先,要有一個IH加熱式的電子鍋

簡單來說IH加熱(電磁式加熱)方法就是整個電鍋都加熱

傳統的微電腦電子鍋只有加熱一個點,所以IH加熱會熱得比較均勻

再來準備:麵粉.水.酵母.糖.鹽.橄欖油

只有這幾個簡單的材料就可以做出麵包

是不是神奇又簡單(當時我真的低估了做麵包這件事)

書上寫道

揉整麵團

手掌根部使力,順著鋼盆揉整麵糰。揉至麵糰出筋帶黏性,便可揉整成糰

要使麵糰產生黏性時,可用拋或丟,方便成型

鮮少手洗衣物的我,揉個幾下麵糰手就酸到不行,不知該如何使力

再加上這看似清楚,卻讓我摸不著頭緒的說明,於是麵糰就揉一揉成個團狀沒有黏手

就進行第一次發酵

註定失敗的原因之一,沒有甩打麵糰

第一次發酵

蓋上鍋蓋設定保溫10分鐘。時間到後不要打開鍋蓋繼續悶15分鐘左右,

麵團會膨脹至原來的兩倍大

兩倍大是多大阿?我無法想像,所以只要有變大我就算她第一次發酵完成,

等我真正看過兩倍大後,我才明白....喔....原來兩倍大是這麼大

註定失敗的原因之二,還沒發酵成兩倍大的麵團就硬生生的被我從鍋中拿出來

再來是我用的電子鍋,我以為按了"蛋糕"麵包就可以烤熟

這個誤會一直到我做了第3次才發現,原來可以調整時間,45分只是最基本的時間

 

就這樣我的白老鼠們吃了好幾次沒熟的發糕...嚴格來說比發糕更難吃,因為沒熟

還好我那群白老鼠(我爹娘.來卡.和和.yoyo)的腸胃健壯,不挑食,人又好,只要說是我做的

就通通接收,不管多難吃,都說不錯,甚至還發生搶食狀況.....

感謝他們如此捧場不棄嫌,才讓我有動力繼續做下去

於是我告訴自己,最最基本.....至少也要做出熟的麵包吧........

直到我看了Carol的部落格,一切才恍然大悟,邁向成功的麵包之路

 

不過電子鍋也不全然沒好處

像利用電子鍋密閉溫暖的空間來發酵麵糰倒是效果很不錯

冬天要1.5-2小時才能發酵到兩倍大

而且麵糰的總重量一定不能超過300克

不然就會發生像我上次用了600克麵糰的慘案.......麵糰膨脹到讓整個鍋蓋都打不開

當我還在懊悔自己怎麼盡做些蠢事時

我的天才老爸還安慰我說....阿妳就當成股票賠錢就好了

來卡冷冷的說....想也知道那麼大陀放在裡面發酵一定不行的嘛

心中真是圈圈叉叉.............

有好一陣子我對於用電子鍋發酵麵糰這件事充滿陰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,日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